盐焗土豆

沉迷德云社无法自拔,什么都会一点,什么都一般,喜欢您留个印记,不喜欢您就当一乐呵。

江南梦(金东,bebebe)


一方死亡预警预警预警
我是亲妈(顶着锅盖)
对不起我师爷东哥
我写的cp永远不像cp

一.
李鹤东初见谢金的时候,正是烟花三月,旁边的伙计指着谢金对他说,这是威远镖局的少东家叫谢金,我们叫他少谢爷,咱们的大主顾,新来的你眼活点,这戏院三大不能得罪的人,他就是其中之一。
李鹤东懵懵懂懂的点了点头,他是戏院里新来的打杂,端茶送水,大主顾的生意轮不到他,有老人伺候着,他看着少谢爷上楼的背影,他曾也是一郑千金的主,只是家道中落至此,往事都不必再提,如今他也只是戏院里一个小打杂的,过去种种恍如云烟,转眼就与他无关了。
二.
李鹤东没想过他和谢金的缘分来的这么快,那天他给客人送茶水的时候被别人绊了一下,茶水撒在了客人的身上,他赔了半天的理也没什么用,最后竟惊来了主管。绊他的也是个客人,还是李鹤东的熟人,曾经李家未败落时两人见过几面,并不愉快。如今李家败落,这人竟也只敢使这种小手脚,无百年不成世家,烂泥扶不上墙,李鹤东笑笑。
最终戏院的工作没保住,工钱一个没发,主管的说算是赔了客人的衣服吧。这是谁的动作其实李鹤东心里有数,他笑笑,又想想自己在家卧病的哥哥和老娘,去闹市买了把剔骨刀等着绊他的人从戏院出来。少爷出门到底还会带几个家仆,他赢得并不容易,脸上多了条贯彻半脸的疤,血一直往下流,他躺在雪地里想,这样死了算解脱还是自私呢。他不知道,只是彻骨的冷想让他赶紧睡过去,在快要睡觉的时候听到有人踏雪而来。
三.
李鹤东是在威远镖局醒的,他醒后旁边的小仆显得分外激动,絮絮叨叨的说,医生说你今天醒不来就难说了,少东家可说了要我们天天守着你,务必醒来第一时间通知他。你且等着,我去叫少东家过来。
小仆走了以后李鹤东摸摸自己脸上的纱布,自己这是被谢金捡回来了,不知道母亲和哥哥是否还好。寻思着谢金已经跟着小仆进来了。李鹤东看着谢金,前些日子还被叮嘱不能得罪的人现在共处一室,这种感觉也甚是微妙了。
谢金看看李鹤东,第一句话却是你哥哥和母亲那边我已经找人照看了,你父亲与我父亲有些渊源,本应该在令尊出事的时候就照拂一二,可惜人微言轻,对你家的疏忽,我们也是有过错的。李鹤东笑笑,树倒猢狲散,墙倒众人推,说上谁有错,你也不必自责,可惜我现在废人一个,也帮不了您什么忙。谢金突然靠了过来,你说的这么明白也好,那我告诉你,你的家人我可以照顾,你跟着我,我别有用处,只不过你的首要任务就是养伤。
四.
李鹤东也就当真在镖局安安心心的养伤了,谢家家大势大,自己家里未落寞时候尚且未能一敌,现在更不用说,何况只剩烂命一条,现在世道浮沉,人心不古,生死不过一念而已。
脸上的伤在慢慢好转,镖局里总有上好的药供应着,且上药及时,脸上只留了淡淡的一道疤。李鹤东顶着这道疤去找谢金的时候,他发现谢金看他的眼神似不忍抑或后悔。然后谢金笑了,东哥果然英武不凡。
五.
谢金说让李鹤东去学唱戏的时候李鹤东整个人都懵了,而且学的不是小生老生,而是柔情似水的吴侬软语。对李鹤东来说,难度不小。
还是那家戏院,再进门的时候身份却变了一变, 谢金找最好戏子教他,唱的是秦淮景,唱的是梦江南,谢金知李鹤东不喜欢,却有逗弄着他一定要唱。
谢金院子后是一片竹林子,李鹤东每天起来就去林子里面吊嗓子,咿咿呀呀的唱,江南梦,梦江南,留不住的不归人,走不了的回头路,思君此去从别后,再无归途。那天正碰谢金也在林子,看着李鹤东被阳光镀了一层的侧脸,叹了一句,山月不知心底事。
六.
李鹤东学有小成的时候,谢金来告诉他,明天有一位贵客临门,是个日本人,到时候要他去唱两句,然后没给李鹤东拒绝的机会,转身就走。李鹤东闭了闭眼,该来的总会来,躲不开也逃不掉。
那天李鹤东穿了一身青衫,去前院唱了一段秦淮景,他感受的到哪位贵客在他身上停留的目光十分炙热,李鹤东笑笑,原来不过是一个玩物。之后每天哪位贵客都会来,李鹤东也会去唱,他在等谢金解释,但是他不打算跟谢金要一个解释。
七.
谢金半夜到李鹤东房里的时候,李鹤东就知道解释来了,谢金对李鹤东说,明天你和他,谁都出不了谢家的大门了。李鹤东明白这是什么意思。谢金又说,这个人是一个生物博士,日本人托我们把这位博士送到上海。那可是上海啊。李鹤东笑着说我懂。
谢金张张嘴却说不出来什么,李鹤东看着他,眼神是难得一见的温柔,然后他俯过去对谢金说,少谢,少东家,谢金,你以为你是靠什么困住的我。谢金抱住李鹤东,小子,知道吗,第一次在李府的时候,老子就看上你了。那时候李鹤东的眼中阳光明媚,刚整了两个看不惯的人,笑的过分肆意,谢金看着他,能这样活着真好。
芙蓉帐暖,一夜无眠。
八.
大概家国破碎的时候没有那么多儿女情长,李鹤东看着醉死在床上的日本人,他死了,也许能救千万百万,他活着,也许此生良心不安。
第二日,李鹤东和日本专家的尸体在客栈的房间中被发现。
李鹤东在感受血液离开身体的时候,想起那晚谢金把自己的手堵在他眼睛上的时候,手心一片湿润,就像现在一样,手堵不住血液的流失,李鹤东望着天花板,少谢,我有些后悔了怎么办。
九.
谢金派人匆匆收敛了李鹤东的尸骨,在院子后面的竹林中立了个小小的坟茔,有石碑却无字,几欲提笔却迟迟难下笔。最后只是小小的写了一行,从别后,从别后,几回魂梦与君同。杀一人救万人是救,这一人就该死了吗 。谢金望着坟茔,我后悔了,李鹤东。
山月不知心里事,水风空落眼前花。
十.
后来上海还是没保住
后来谢金走遍了这大千世界南北西东
只不过一个人走总是有些孤独
我看着世界现在已经如此美好
而我只想再回竹林那一晚
别人的美好与我无关

评论(10)

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