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焗土豆

沉迷德云社无法自拔,什么都会一点,什么都一般,喜欢您留个印记,不喜欢您就当一乐呵。

大城大事(高祁)

一、
高育良虽是老师转行从政的,但是久居上位,早就习惯了杀伐果断,所以当他去找赵立春时,赵立春基本是看出了他的玉石俱焚的,高育良那股书生气似是更重了几分,笑着对提拔他的老书记说,你清楚你在我手里留下了什么,咱们就以这些东西为筹码,好好谈谈。赵立春问,你想谈什么?高育良收了笑脸说,咱们谈谈祁同伟。
二、
这件事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,祁同伟在狱中怔怔的想,前几天猴子终于把事情查了个水落石出,他们一众人等锒铛入狱,多次提审,到他这里总是高高提起,低低放下,最后判了不痛不痒15年,在两个月后他才听闻高育良数罪并罚,判处无期徒刑,在执行一个月后,他的老师因病逝世,年59岁。
三、
祁同伟是要去给高育良送行的,那是他第一次求侯亮平,猴子老师待我不薄,到今天也有我一份过错,要是我不在这里本该去给老师守孝的,如今我已经到这步田地,别的都不求了。你让我去给老师送送行。行吗?侯亮平还是对他有怨的,老学长,如果不是你执迷不悟,大家都不至于到这步田地的,老师也不会……侯亮平看着祁同伟的神色到底是没说下去。祁同伟蹲下身笑笑,现在对与错不必分的那么清楚了,活着的那个注定要受更多的苛责。
四、
高育良走的那天,祁同伟到底是去送了一程,两个武警跟着他,他穿着一身黑,左臂上明晃晃一块白布,上面又用黑色写出扎眼的一个孝字。祁同伟自言自语道,我就不过去了,大约他们都不太想见我,我也不想抱着墓碑哭的像个傻子。然后他就在陵园门口,遥遥的跪下,磕了三个头。祁同伟想,我这算是全了你高育良那些年待我犹如亲子,为我半师半父,我这辈子不敢忘。可高育良,我这辈子也不原谅你丢下我就走了。后来祁同伟回到狱中想,我一直喜欢太平县的太平猴魁,可惜这一世我竟一点太平都没带给我身边的人。
四、
祁同伟出狱那天阳光明媚,高小凤把他和高小琴的孩子养的很好,他对大陆也没什么可牵挂的,就跟着他的独子回了香港。祁同伟一直没去看过高育良的孤冢,只是后来习惯在高育良祭日时摆上一桌好酒好菜,最后自酌自饮哼着他老师当初送给他的那首好了歌:世人都晓神仙好,惟有功名忘不了!古今将相在何方?荒冢一堆草没了。世人都晓神仙好,只有金银忘不了!终朝只恨聚无多,及到多时眼闭了。世人都晓神仙好,只有娇妻忘不了!君生日日说恩情,君死又随人去了。痴心父母古来多,孝顺儿孙谁见了?祁同伟近年研读红楼才发现大约是在给他这首诗时,高育良就做好了一切准备。
五、
祁同伟走在高育良祭日后的第二天,在自家那棵老槐树下走的,甚是平静,还有些笑容。那天中午阳光很好,槐树下一片阴凉,祁同伟笑着看高育良走近。高育良笑着说他,你这些年可没少编排老师,现在老师来接你了。祁同伟低头笑笑,像当初那样,老师我怎么敢编排您,就是太想您了。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